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教学中科学发声与训练”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05 点击量:

7月2日,我院邀请原石家庄广播电视台主任记者、资深节目主持人,河北传媒学院李姝君副教授开展了“教学中科学发声与训练”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社区人文学院和青年教师协会联合组织。应用型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郭会灿担任主持,学院2014年以来入职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青年教师协会举行了换届仪式,新任会长何立佳对青年教师协会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宣读了青年教师协会章程,新任副会长赵建松着重介绍了青年教师协会在未来一年中的工作计划与目标。

随后,李姝君老师从每个人都有的乐器:嗓子的构造切入,介绍了科学发声的技巧,讲授了如何合理地利用气息和声带,如何达到腔体的共鸣,如何做到胸腹联合呼吸,如何才能拥有磁性、圆润、饱满的声音。讲授中,李老师以中国传统古诗词为案例示范教学,会议室里不时响起抑扬顿挫的朗读声。在练习胸腹联合呼吸时,李老师对参加讲座的青年教师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李老师强调在教学中青年教师们做应做到“三能”,一是能把话说清楚;二是能说话不费劲;三是能把人吸引住。李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解不时引起阵阵笑声与掌声。

最后,社区人文学院院长甄珍教授总结发言,甄教授说在教学中,良好的教师形象对于提升课堂表现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的职业形象既有深层的知识形象,又有中层的声音形象,还有表层的外饰形象。青年教师的知识形象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教学方法的培训不断提升,但声音形象有待于进一步提升。通过科学发声的训练,有助于解决声音缺乏吸引力、声带容易疲劳、课堂渲染力不足等问题。

参加讲座的青年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打开了“科学发声”这一新的知识大门,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多进行实践,提升课堂教学魅力。(供稿 应用型教师发展中心、青年教师发展协会 赵建松;编辑 李娜)

我院举办“教学中科学发声与训练”专题讲座。

李姝君副教授讲解发声技巧。

参会人员与李姝君副教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