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院召开暑期安全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06 点击量:

7月4日上午,学院召开了暑假期间暨防汛安全工作会议。学院院长王升参加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副院长王文宝主持会议,学院各部门中层正职以及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共计35人参加了会议。

安全工作处副处长习亚峰首先传达了7月3日下午召开的“河北省教育厅接受省安全巡查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中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关于全省学校安全工作的汇报和省安委会第一巡查组组长陈强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要求;李强处长就《学院2018年防汛工作预案》较去年预案中的变动部分进行了相关工作的要点传达和讲解。

随后,王文宝副院长通报了今年以来国家、省、市各级安全稳定工作文件及其对学院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从安全教育课程建设和应急疏散演练、治安安全、消防安全、安全防护、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施工管理、防汛工作、稳定工作、学院天桥交通安全管理、食品安全管理、易燃易爆危化品安全管理九个方面梳理总结了上半年学院安全稳定工作情况和存在的15个主要问题,内容全面细致、周到详实,并对暑假前后安全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提出了相关要求,他指出,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每个安全事件的发生都和相关部门、人员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制度不坚持、责任不到位有着必然的直接联系。安全管理本身就是一个持续反复的过程,困难多、困惑多、矛盾多,尴尬更多。他强调,确保学院安全稳定,安全工作就要始终做到“四抓”,一要善始善终抓。持之以恒,不怕反复,时时用心,久久为功。二要全员共同抓。学院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要认真研究安全工作,各负其责,共同协调、解决安全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形成学院上下一条心、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局面。三要狠抓制度完善。坚持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制度,坚持安全信息报告及时有效,坚持重大项目安全评估,把安全隐患遏止在萌芽状态。四要狠抓责任落实。各级领导、各个部门要细化职责,责任到人,加强巡查,强化追究。随后,他重点强调假期各部门值班人员要履职尽责,坚守岗位,尤其加强重点部位和防汛值班工作,要时刻保持通讯畅通。

最后,王升院长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近期省、市反复强调安全稳定工作,尤其是暑期防汛工作,本次安全工作会议召开得很及时,很必要,意义重大。

王升院长指出,学院的各项工作,归根到底就是两件事,一是“发展”,一是“安全稳定”,两项工作息息相关,没有安全稳定,就没有学院的发展,没有发展,就不能更好地保障学院的安全稳定。他请大家认真学习李强、习亚峰两位处长传达的省市会议和学院防汛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学习王文宝副院长的讲话,认真面对、积极解决其中的主要问题。王升院长从学院近年来强化安全工作队伍建设、安全工作体制机制的科学化、制度的体系化、学院会议和隐患排查的常态化着眼,回顾了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持续采取必要安保措施,重资建设安全环境,短短几年,就为学院万余师生打造出了布局合理、美观大气、足够安全的学习、生活、活动空间的艰辛历程;总结了学院进行全面水电管网改造、二级监控室建设、教学楼墙面改造、拓宽校园道路,铲除杂乱冬青、清理报废堆积物,持续加强消防、校方责任险工作,购置网络安全设施、清理低端合作企业等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他指出,正是由于安全工作措施得力、方法得当,才切实保证了学院近年来安全事件逐年减少,较大安全稳定零事故的良好局面。

王升院长强调,结合国家级优质校建设项目建设,学院目前正在全力以赴,重点围绕教育管理和教学工作内涵进行各项精细化建设,安全稳定工作亦包涵在内。指出以下几项应当重视的安全问题,并提出针对性举措:一是当前学院工程项目、施工点位非常多、相关人员队伍很多,安全意识又相对淡薄,请有关责任部门加强对相关人员及施工过程中安全隐患的监管,既要保证优质校施工项目如期完成,又要保证安全管理的持续有效。二是安全工作处要严格按照上级标准指导监督施工方执行各项安全规范和要求,消除消防隐患。三是学院开放性强,面积小,人员多,安全工作不能因噎废食,不能为了安全把校门关死,全方位服务于社会是国家规定的高职院校五大职能之一,学院既要做到敞开大门,又要管好学生。四是一些部门、人员对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需要进一步提高,安全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安全稳定问题归根结底是政治问题,一定不能有任何侥幸心态。五是学院安全工作体系、规范标准还不够健全,安全工作处要针对学院现有安全工作标准体系查漏补缺,继续细化各项安全规范标准,力争做到明晰、具体,容易操作、便于考核、能够评价。

最后,王升院长强调,要继续加强安全工作对于学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第一,大家要认识到安全工作对于学院及国家级优质校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当前,学院蓬勃发展,特色越来越明显,已经得到了社会及专家、上级领导的高度认可。为最后赢取国家级优质校项目的成功完胜,重中之重就是确保学院安全稳定零事故。第二,要充分发挥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体系化统领协调推动作用。一是体系化工作应该是一种全覆盖的制度安排,学院每个部门及其领导都是其中的一分子。学院安全工作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的制度安排。二是体系化工作是积极发挥每一个人的主体作用,确保学院安全稳定的重要举措。高等学校讲政治、讲规矩,落到实处就是要搞好发展,维护好稳定。三是做好安全稳定大排查的常态化和制度化防范,防患于末然,防患于及时。建议主管院长制订专项计划,每学期带队分组分片(区)进行排查,大家共同发现问题。四是做好暑期防汛安全工作。学院地理位置处于市区边缘,防汛任务很艰巨,大家要高度重视,按照有关要求做好汛情防范。安全工作处要督促责任部门,对有关排水设施、排水口进行清理、疏通,保证排水通畅。五是持续加强对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六是要安全工作标准专业化,增强标准意识,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既要是领导,又要成为专家,通过对标排查和评估,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七是做好安全宣传工作,围绕“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是安全主体”大力渲染烘托,营造浓厚的安全稳定舆论氛围。八是要将师生健康管理纳入安全工作当中,坚持“阳光一小时”活动。

会议最后,王升院长要求各部门务必按照学院安排及时开好党总支(支部)和行政安全稳定会议,针对各自问题,制订举措,抓好落实。(供稿 安全工作处王静)

 

学院召开暑期安全工作会议。

王文宝副院长主持会议。

王升院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