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召开雄安新区与职业教育发展报告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08 点击量:

7月8日,我院召开雄安新区与职业教育发展报告会,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张京主任、河北雄安金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刚受邀到我院作报告。我院院长王升,副院长刘新起,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张小菊,学院全体中层正职及有关人员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副院长刘新起主持。

张京主任首先以雄安新区与职业教育发展之间的关系为主题向大家作报告,介绍了雄安新区的发展概况和技能型人才发展需求,使大家对雄安新区未来产业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相关学科和专业的未来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思路,对职业教育如何推动新区传统产业改造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张京主任强调,职业教育要实现健康发展,就要形成并坚持自己的专业特色,专业建设要求精,要建立自己的品牌专业,形成品牌院校,培养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同时要找准与雄安新区合作切入点,提前布局。广大教职工要珍惜自己的发展平台,紧密团结,集中力量办好职业教育事业,要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用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思路,实现教学与管理工作的精细化、智能化。

田刚董事长结合企业发展实际,介绍了雄安新区人才发展的需求,提出目前新区的发展需要大量的技术人才,希望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能够充分发挥职业院校技术优势,抓住新区发展人才需求的契机,积极对接,实现双方合作共赢。

随后,张小菊助理就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合作等方面的问题与来宾进行了交流探讨。各位参会人员也从教学管理、学生能力培养、当地居民的职业能力教育培训等方面进行了热烈探讨,张京主任对大家的提问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最后,王升院长发表讲话。他首先对张京主任、田刚董事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认为张京主任的报告很接地气,也很实用,强调学院要抓住国家设立雄安新区的时机,化挑战为机遇,加快推进与雄安新区的项目合作。王升院长表示,雄安新区是一座未来之城、绿色之城、智慧之城、实力之城、平台之城。

雄安新区是一座未来之城。未来代表着国际化,代表着方向和希望,要成为知名高职院校,就要形成产业标准,引领产业发展方向,目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对地区产业发展的拉动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作为职业院校,要面向未来,用超前的理念,提前谋划。

雄安新区是一座绿色之城。绿色代表着科技与合理,人与自然的结合。学院的发展同样要按照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绿色发展、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发展,2017年,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幸福校园建设被联合国教科文东亚职教机构网络大会作为绿色发展案例,今后要继续努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使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实现绿色发展。

雄安新区是一座智慧之城。张京主任在报告中提到的区块链、太赫兹等技术都是科学技术的前沿领域,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也要打造技术教育的前沿领域,对技术教育进行深入研究,培养大国工匠。

雄安新区是一座实力之城。雄安新区未来是世界城市的样板,对全国城市的发展都有启示作用。实现城市市民素质再提高,对人才有着不同层次的需求,学院必须以项目为切入点,发挥人力资源优势,齐心协力,抢抓机遇,有所作为,占领产业发展制高点。

雄安新区是一座平台之城。平台就是代表着机会和契机,雄安新区的发展为全国各地提供了发展契机。学院要以项目为切入点,抓好与具体企业的合作,抓住职业教育的发展机遇。

刘新起副院长最后强调,雄安新区的设立是国家历史性的战略决策,我院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双问计”,全方位做好与雄安新区对接工作,为加快建设国家级优质院校提供强大动力。(党群工作部供稿)

我院召开设立雄安新区对石家庄职业技术教育未来发展的思考报告会。

刘新起副院长主持会议。

张京主任作报告。

张京主任发言。

田刚董事长发言。

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张小菊发言。

王升院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