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机电工程学院举办3D打印技术科普进校园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14 点击量:

近日,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数字化创新设计工厂”与中山西路小学共同举办的“爱科学 学科学 用科学——数字化设计 3D打印呈现你的奇思妙想”活动圆满结束。活动共分四项: 3D打印科普小讲座、观摩三维逆向实体扫描、参观3D作品和学习计算机三维软件造型设计。机电工程学院李颖芝、牛阿慧、王向明三位老师精彩的讲解及展示赢得了孩子们阵阵掌声。

这是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第二次来到石家庄市中山西路小学,为孩子们普及3D打印技术,组织活动的老师们经过一周的准备,带着小型桌面打印机、3D打印扫描仪及多部作品走进校园微机室,60余名爱好科技发明的小学生们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解,在老师提问的时候高高举起小手,迫切的想了解科技知识。三位老师首先展示了3D打印小饰物的过程,让孩子们感受到3D打印技术的神奇之处,随后老师们带领小爱好者们亲自体验了逆向扫描过程,并精彩地讲解了3D ONE软件的基本操作,孩子们学习了基本实体的生成过程,并发挥自己的想象,绘制出丰富的叠加结构。面对打印出来的形色各异的3D作品,孩子们一个个争先恐后地传阅,喜爱之情溢于言表。最后生动的现场互动环节,更是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活动气氛轻松而热烈。活动结束后,三位老师精心挑选了孩子们的优秀设计作品带回学校打印,待打印完毕后将把实体作品回赠给小设计者们。

3D打印作为一种个性化、数字化的直接制造技术,是目前创新教育的直观的技术平台, 它的意义在于“让思维可见,让创意有形”。通过打印孩子们熟悉和喜爱的物品,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增强学生的空间认知感,促进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让孩子们在学习中“玩”起来,在“玩”中开拓视野、培养创新精神。

今后,我校将继续以专业特色为基础,以“科技惠民”为目的,切实履行信息服务职能,更好地发挥社会服务作用,为石家庄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供稿 机电工程学院 王静;编辑 张宇婷)

机电工程学院举办3D打印技术科普进校园活动。

小学生认真聆听。

观摩三维逆向实体扫描

 参观3D打印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