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多家媒体宣传报道省政协委员、我校校长王升提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18 点击量:

王升校长接受国际在线采访(视频来源:国际在线)

 

 117日上午,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省会河北会堂闭幕。118日,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中国青年网、河北卫视等多家媒体对省政协委员、我校校长王升提案进行了报道。

王升校长本次会议提案的主题为“重视社区教育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案从“开展社区教育的意义、石家庄社区学院社区教育实践、石家庄社区教育效果案例、推动河北省社区教育工作的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

王升校长认为,开展社区教育的基层政权建设的关键,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社区综合治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既是党和政府服务民生的重要内容,更是我国基层政权得以巩固、社会和谐稳定的的主要根基。社区教育也是社区综合治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定意义上说,社区教育是“兜底”教育,是治心之举,是治本之策。

王升校长介绍,2018年伊始,石家庄社区学院与北京哲学社会科学国家税收法律研究基地合作,共同创建了全国首家社区宪法教育学院和社区税务学院。两个学院以最基层的社区为阵地,以“宪法”和“税法”独特而重要的视角为载体,开展一系列社区居民喜闻乐见的教育和宣传活动。2018年,举办校内师生和社区居民宪法、税法专题讲座200多场次,线下参与社区普法教育的人数达6万多人次。石家庄社区学院还与国家税收法律研究基地共同编写了全国首部 “社区宪法知识读本”和“青少年税法知识读本系列丛书”。通过普法宣传,社区基层群众纳税意识有了明显提高,遵守宪法的意识日益增强,推动了社区居民知法、守法,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石家庄社区学院2018年荣获了全国优秀成人继续教育院校,社区税务学院《税收你我他》荣获“2018年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王升校长提出,石家庄社区学院社区教育的深入开展,对提高社区综合治理水平具有明显成效,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并举例藁城区贾市庄社区教育实验基地通过宫面制作、家风、宪法宣传等社区教育培训,使居民掌握了一定的职业技能,居民收入提高,居民守法意识增强,违纪犯法案例显著减少。梅花镇社区教育实验基地开办了老年大学,组建了梅花镇书画学习共同体,全镇参加书画学习的专家和爱好者达300多人,常年参加各种舞蹈模特和鼓乐等团队1000多人,有效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稳定,梅花镇居民常驻人口66480人,犯罪率下降到万分之二点四,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裕华区裕翔园社区教育实验基地积极开展音乐舞蹈、书画培训及人文讲座,税务和宪法教育学院深入开展税法和宪法宣传,社区和谐稳定,居民幸福感指数高。社区常驻人口4000余人,连续多年无诉访及犯罪案件发生。

王升校长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社区教育,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 。一是相关部门应将社区教育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认真落实《河北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将社区教育的考核指标列入到教育综合督导考评指标体系中,严格进行督导。

二是河北应建立各部门齐抓共管的社区教育管理体制,加大对社区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针对社区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尽快完善社区教育的运行保障、财政支持、机构编制、部门协调配合等机制。

三是相关部门应确保社区教育经费落实到位,加大对社区教育的支持力度,不断拓宽社区教育经费来源渠道,县级以上政府统筹教育经费,支持社区教育发展,确保社区教育经费按照每人每年不低于1元的标准列入。

四是推动高校、税务、法院、政法委、宣传等相关部门主动参与社区普法教育形成社区教育和普法宣传合力。法院、税务、宣传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社区学院的合作和活动,将会极大增强社区普法教育的专业力量,为社区普法、税法教育和宣传打下更好的基础。(供稿 党群工作部 张成飞)

报道链接: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http://hebei.cri.cn/2019-01-18/43c5aed7-ece9-bf28-843b-b45924069050.html

中国青年网http://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df.youth.cn/yczq/201901/t20190118_11848270.htm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报道截图。 

 

中国青年网报道截图。

 

 河北卫视报道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