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通过国家教育部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认证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19 点击量:

6月18日,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下发《关于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名单的公告》,我校成为建筑信息模型(BIM)、Web前端开发、汽车运用与维修和智能新能源汽车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今后我校可以组织在校生开展这3个领域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与鉴定工作。

国务院发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要求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1+X”制度试点。其中,“1”是指学历证书,“X”指1个或多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出台该项制度,旨在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教育部等四部门和河北省教育厅先后发布《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首批试点从5个领域开始,在部分地区遴选符合条件的院校开展试点,试点院校采取自主申报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的方式确定。

我校经过精心筹备、积极申报后,共获得3个领域的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资格。此次首批入选,得益于长期以来学校积极开展“双问计”活动,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学生职业素质养成和专业技术积累,将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此项试点工作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职教20条”,改革完善职业教育制度体系的有力举措。今后学校将加强与各培训评价组织对接,深入了解证书内涵,结合学校实际制订本校的试点方案,并以此为契机,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实训条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稳步推进做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供稿 实训技术及装备管理中心 贾珊珊;编辑 夏秀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