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成功入选国家级优质高职院校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17 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认定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9〕8号),经各地和有关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及公示,7月17日,教育部在其官网公布了《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认定结果。我校成功入选国家级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全国共评出200所),同时我校有关项目分别入选骨干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协同创新中心等认定内容,项目入选情况如下:

骨干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软件技术、电子商务、工程造价。

生产性实训基地:校企共建电子信息类生产性实训基地、校企共建食品检测生产性实训基地。

“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

协同创新中心:绿色建筑节能集成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由教育部于2015年制定,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有关要求,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是高等职业教育战线深入推进改革发展的路线图,各地高度重视,优先保证落实。其中,开展优质学校建设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主要目的是坚持以示范建设引领发展,鼓励支持地方建设一批办学定位准确、专业特色鲜明、社会服务能力强、综合办学水平领先、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契合度高、行业优势突出的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近年来,我校围绕优质校建设任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幅提升技术创新服务能力、不断扩大国际交流合作,培养了一大批社会急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专业教师和毕业生在行业企业的影响力不断提高,学校对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的贡献度持续提升。

学校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搭建了应用型教师发展中心平台,形成了教师专业化成长发展体系,同时强化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将职业道德评价纳入职称评聘指标体系,构建了一支以专业带头人为引领,骨干教师、教学名师与技能名师为支撑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学校科研项目立项数量、发表论文数量、发明专利数量均连续两年位列全省同类院校之首。

学校坚持绿色发展,建设幸福校园、优美校园,创造一流校园文化,提升师生幸福感,力求学生乐学、教师乐教。出版《幸福校园建设理论与实践》,为幸福校园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学校先后获得“省会平安高校建设先进单位”、“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等称号。在联合国教科文国际职教中心举办东亚职教机构网络大会上,学院幸福校园建设作为典型案例受到国际同行关注。

学校大力实施开放性教学探索,在全国高职院校中率先开展社区教育,形成以高职教育为主体,开放教育和社区教育为两翼的办学格局,职业教育与社区教育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径被誉为“石家庄模式”。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央政治局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党组副书记、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均做出重要批示。

学校办学影响力逐年扩大,社会排名从2014年的398,上升到现在的全国百强,被有关机构评为“中国职业教育50强”、“河北高校口碑榜”公办高等专科院校第一名、“全国大学生满意度50强高校”等荣誉称号。

本次成功入选国家级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将为我校搭建更高的发展平台,同时为我校今后集中力量建设国家级高水平专业、更好服务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供稿 党群工作部 张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