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王升院长一行到省博物院鱼文化主题展参观交流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01 点击量:

8月1日上午,王升院长到河北省博物院参观“冀望福地 鱼水情深”河北传统鱼文化展,办公室负责人郝建、教务处负责人郭会灿、办公室副主任康冬宁、艺术设计系副主任李艳良及党群工作部吴志福老师和艺术系贾晓辉老师一同参观交流。

此次展览,以鱼文化为切入点,通过图文、视频、实物、活体等方式,展示金鱼的历史和文化,面向大众传播河北传统文化、传承非遗技艺。作为展览的策划者,学院艺术设计系许广彤教授热情接待了王升院长一行,带领大家参观了展区各个点位。在参观过程中,许教授从此次展览的主题、“传统观赏鱼缘起”“科普展示”“历史文化”“文创艺术”“主题作品”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讲解,王升院长就鱼文化、艺术创意、教学科研应用等与许教授和参观者进行交流探讨。

王升院长表示,此次专程来省博物院鱼文化展进行参观交流倍感自豪,这是由我院提供的首次在河北省博物院进行的鱼文化展览,就此他谈了几点感受:一是主题。把学院鱼文化的创新研究探索与党史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用这种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生动活泼的形式和载体宣传展现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来走过的辉煌道路,直观的体验打动人心,把在党领导下的双高院校建设的内涵提升了新的高度;二是创意。科学研究的本质要求是创新,艺术的生命是创意,学院其他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同样可以参考这次鱼文化创意,通过某一个对象、主题、学科、平台等作为切口,展现独特丰富的内涵,创新创意是双高院校建设的最高境界,是着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引领学院蓬勃发展的第一动力;三是内涵。许教授以金鱼锦鲤这个常见主题为切口,呈现了别有洞天的展览,让参观者眼前一亮,设计的礼品文创充分展示了河北的文化内涵。我们学院的内涵也要通过自身不断探索创造、丰富发展,有内涵的院校才有高度、有特色;四是借鉴。此次展览有亮点、有高度、有内涵,要大力推广宣传,号召学院师生广泛学习借鉴。

许广彤教授对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这次展览是几年来鱼文化研究成果的集中呈现,在社会传播层面带来了很好的正面影响,能够在省博物院这个文化殿堂展览,既是一项荣誉,也是我们学院的成果。作为老师,通过自身专长在擅长领域把河北文化、非遗传承传播、分享给更多的人,在教书育人之外更好地带动学生进步是我们应该致力坚持的事业。(供稿/摄影:党群工作部 夏秀洁)

王升院长一行到省博物院鱼文化主题展参观交流。

许广彤教授带领大家参观并作讲解。

王升院长与许广彤教授进行交流。

观看《金鱼满堂-宫廷金鱼回宫记》纪录片。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