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召开社区宪法知识读本专家审定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15 点击量:

10月12日上午,我院在第五会议室召开“社区宪法知识读本”审定会。会议由王文宝副院长主持。学院院长王升,办公室主任庞荣申,党群工作部部长周宏,科技发展与校企合作部部长池卫东,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云飞、副院长陈鸿雁,教务处副处长张卿,人文学院院长甄珍,宪法教育学院院长李来和、常务副院长杨惠欣,社区宪法知识读本编写小组成员、有关专家社区工作人员等出席会议。

会上,“社区宪法知识读本”编写组组长王文宝副院长首先从编写意义及编写原则两个角度出发,对宪法知识读本进行了编写说明。他表示,该读本的编写是宪法教育学院紧跟国家方针政策,落实上级各级政府文件的一次重要行动,旨在使看似远在天边的宪法,走进社区群众的生活,让宪法精神根植于人民大众广袤土壤。

随后,编写组成员就“社区宪法知识读本”的结构组成、内容呈现形式、整体思路设计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随后,与会各位专家在对初稿进行研读后一致认为该读本语言严谨规范,内容通俗易懂,形式生动活泼,实现了专业性和生活趣味性的统一。大家也纷纷发表见解,集思广益,分别就模块环节、逻辑关系、受众人群、语言表述方式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积极讨论,并提出具体修改意见。

讨论结束后,王升院长做总结讲话,他表示,根据中央及省市委要求,推进宪法教育是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需要。创建国家级优质院校,深入推进高职教育与社区教育融合,形成我院办学特色亮点,进而在更高层次上取得教育发展成果,也是为我院教师搭建教育发展平台的一种需要。宪法教育学院是个平台,同时也是个契机,我们将以此为拓展,根据国家和社区居民需要,陆续开展一系列的法律宣传普及教育工作。与此同时,我们还应在教材研发等方面有所作为,王升院长指出,“社区宪法知识读本”内容深刻、知识体系丰富,并且以故事的形式增强了宪法的趣味性,但修改时还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第一,要把握好政治方向的正确性,适当体现国家大事件,以提高人民群众参与政治的意识;第二,内容要选取宪法核心内容,同时适当兼顾宪法修订内容,要与国家导向和社会现实情况相结合;第三,要确保语言表述的逻辑性、严谨性;第四,创作故事要具有时代气息,插图在表述生动形象的同时,要避免重复,保证准确性。

会后,王文宝副院长根据会议修改意见对社区宪法知识读本修订工作统一进行了部署安排。(供稿 社区学院 刘畅通;编辑 张成飞) 

我院召开社区宪法知识读本专家审定会。

王文宝副院长主持会议。

编写组成员及专家对社区宪法知识读本进行认真审定。

王升院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