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举行“燕赵书苑”揭牌仪式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15 点击量:

11月14日,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燕赵书苑”揭牌仪式在图书馆三楼举行。学校校长王升、党委副书记靳润奇出席仪式,图书馆馆长梁瑞敏、副馆长王英哲及图书馆工作人员、学生代表参加仪式。揭牌仪式由图书馆馆长梁瑞敏主持。

梁瑞敏馆长首先代表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向王校长、靳书记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介绍了燕赵书苑的基本内涵、文化特色及发展方向。燕赵书苑是以燕赵文化为依托的具有河北特色的“书苑”,目的是建立一个集燕赵特色文献借阅、展示、研讨、弘扬于一体的文化教育平台。通过收集、整合、展览、体验、互动,并结合传统的阅读、交流、讲座等形式举办相关主题文化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样:结合我校专业设置,举办燕赵特色旅游胜地、燕赵特色建筑文化等专业主题活动;结合燕赵历史,燕赵古今人物,讲述中国故事、燕赵故事,学习燕赵手艺,品味燕赵音乐,体验燕赵礼俗活动等;结合我校办学特色,做好燕赵社区主题文化宣传活动等。最后梁馆长表示,燕赵书苑犹如襁褓中的婴儿,还处于初长阶段,未来的路还很长,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图书馆要以此为契机,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领导的关怀指导下,认真谋划,深入探讨,下大力气做好燕赵书苑的挖掘、整合、建设工作,为打造燕赵特色乡土文化做出贡献,为建设和谐幸福校园、争创优质校贡献绵薄之力。

接着,靳润奇副书记致辞。靳书记首先对燕赵书苑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燕赵书苑的建设提出建议,一是燕赵书苑的建设要凸显特色,力求将其打造为华北地区图书馆乡土文化的巨人;二是紧密结合我校专业发展,开展专业文化活动;三是结合燕赵大地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将方志的搜集作为特色之一,努力搜集完整的石家庄各县方志,乃至燕赵大地上的方志,将其作为一种标志推进我校图书馆特色文化建设。靳书记提到,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我校在稳步向前发展,这是燕赵书苑成立的强大背景,燕赵书苑的建成属于“生逢其时”,是我校图书馆建设史上的里程碑。

随后,王升校长发表讲话。王校长指出,今日学校之所以获得如此之多的成绩,原因有三:一是团结,团结形成合力。全校上下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学校才得以快速发展,这让我们体会到人心齐、泰山移的力量。图书馆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靳书记的指导下,在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图书馆蓬勃发展,藏书由最初的40万册发展到突破100万。二是创新,创新释放活力。全校范围内的创新多、亮点多,燕赵书苑就是一个创新点。要想打造好燕赵书苑,关键在于思路,在于内涵,在于特色。王校长肯定了图书馆这些年来努力取得的成绩,在全国高职高专图书馆中占有一席之地,并鼓励要将燕赵书苑打造成为华北地区图书馆的特色品牌。燕赵书苑的概念要做大,不仅要将燕赵书苑作为我校师生学习交流的场所,还要向社区开放,大学也是一个社区的学习中心、科研中心、文化中心、信息中心。我校坚持开放办学的理念,经过34年的办学积淀,形成了厚重的办学理念和特色文化,打造出了“石家庄模式”办学品牌,已经得到省市委领导的高度关注,充分的认可。我们的“石家庄模式”不仅限于社区教育,而是职业教育与社区教育的融合,是我们学校发扬公益精神,面向社会开放办学的一个平台,而这个平台本身就是创新的成果,燕赵书苑的成立是积极响应学校创新理念而做出的努力成果。三是坚持,坚持形成耐力。一个单位的发展与一个人的发展同样需要合力、活力、耐力。王校长强调了耐力的重要性。做一件事有创新、有目标,但是不坚持,半途而废,必然是不会成功的。只有沿着正确的目标,在科学理念的指导下,坚持努力奋斗,才有可能收获成功。图书馆在发展的过程中,在学校资金资源紧张的情况下,藏书量之所以能从40多万达到100万,原因就是一如既往地坚持我们的办学理念、办学主张、办学模式,排除一切干扰,上下齐心合力,保证人员结构良好和人员素质专业化,因此才呈现出越来越好的状态。

最后,王升校长和靳润奇副书记共同为“燕赵书苑”揭牌。揭牌仪式结束后,王校长、靳书记为“燕赵书苑”题词。(供稿 图书馆 武敏;编辑 夏秀洁) 

图书馆馆长梁瑞敏介绍“燕赵书苑”。

靳润奇副书记讲话。

王升校长讲话。

王升校长和靳润奇副书记为“燕赵书苑”揭牌。

靳润奇副书记为“燕赵书苑”题词。

王升校长为“燕赵书苑”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