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校长王升深入基层上党课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21 点击量:

6月20日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升同志在第五会议室开展了一次题为“习近平职业教育思想对高职开放办学的重要意义”的党课,党课由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新民主持。信息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本场党课学习活动。

王升校长指出,习近平职业教育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部分,学校要以习近平职业教育思想为依据寻求下一步发展的方向。王升校长根据我校开放办学和幸福校园建设的实际,从四个服务、人人出彩、知行合一、工匠精神、世界眼光五个方面进行了授课。

一是“四个服务”为高职院校开放办学指明了正确方向。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第一,为人民服务一直是党的主旋律,学校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为老师、学生、家长做好全方位的服务,营造幸福和谐的校园环境;要坚持开放办学,发扬公益精神,为社会提供科学、文化服务。只有把人民装在心中,才能赢得人民的认可和口碑。第二,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要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于党的社会治理、发展民生的大事,服务于党的建设,高职院校要践行党的主张方针,发展好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等各项事业,培养德才兼备的技术技能人才,按照要求抓好党建工作,为党领导下的各项事业服务。第三,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中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国情,决定着中国必须走自己的职业教育发展道路,切实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第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高职院校要为社会改革发展服务,努力引领当地经济、文化、教育发展。

二是“人人出彩”为高职院校开放办学营造良好环境。“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实现人人出彩,要实现全体人的发展,促进教育公平,职业教育公平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社会公平的重要方面;高职院校要以促进全体学生的发展为目的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实践锻炼机会;为教师的发展提供平台,支持教师有兴趣地搞科研,让教师充分学习前沿知识,实现个性发展;高职院校还要通过开放办学积极开展社会培训,为社区居民服务,让高职院校成为社会共享的教育机构。

三是“知行合一”为高职院校开放办学提供了方法论指导。职业教育要继承知行合一的思想,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学校要继续坚持实践的理论化,不断研究开放办学理论,开拓理论视野,积极探索校企合作、职业教育与社区教育融合模式;要继续坚持理论的实践化,根据社会和企业需求,为企业贡献智慧和科学技术,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加深跨界合作,增进与企业的密切联系,深化教学改革。

四是“工匠精神”为高职院校开放办学人才培养定位树立了目标。高职院校要立志培养恪守职业道德、追求精益求精、发扬创新精神、坚持用户至上理念的人才。“工匠精神”为为高职院校开放办学发展提供了动因,为开放办学课程设置提供了依据。

五是“世界眼光”为高职院校开放办学提供了国际视野。高职院校要积极响应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战略,要开展国际交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将成果与国际共享,大力提升办学的国际水平,努力作出国际贡献。

王升校长的讲授习近平职业教育思想为指导,全面分析了高职院校办学中应该遵循的原则。授课活动中,王升校长以深厚的理论功底、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述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师生党员纷纷表示,一定要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培养国际视野,练就过硬本领,为学校发展、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供稿 信息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编辑 家中媛)

校长王升深入基层上党课。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新民主持党课。

党课现场(一)。

党课现场(二)。

校长王升讲授习近平职业教育思想对高职开放办学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