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信息工程系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20 点击量:

为了进一步深化红色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和发扬党在为祖国和民族争取自由、独立、解放、复兴过程中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近日,我院信息工程系组织党史学习实践团深入石家庄市井陉县开展以“艰苦奋斗,苦干实干,体验绵右渠精神”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井陉人工天河-----绵右渠始建于1958年,被称为“太行第一渠”,比红旗渠还早两年,位于太行山东麓的晋冀交界处。工程始建于1958年,总长1868公里,担负着井陉县井陉矿区鹿泉市20个乡镇、193个村的22.5万亩农田灌溉任务。是当时最大的民办水利工程。绵右渠精神是伟大的历史精神,是我们国家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绵右渠精神是不朽的革命精神,是我们需要不断继承和发扬的。绵右渠精神是不屈的斗争精神,反映了中国人民无畏困难的决心和毅力。绵右渠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代表,绵右渠精神是中国对美好过生活追求坚定信念的具体体现。

为了更好的认识和学习绵右渠精神,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了来到了绵右渠纪念馆。纪念馆内陈列着当年修建绵右渠时的文献资料和工具,数万人凿山修渠,开辟新洞,数万公顷石料被分块运走,中国人民的顽强毅力令大家深深的折服。随后,大家参观了绵右渠的重要工程分水岭,并沿着曲曲弯弯的渠线步行8公里走到绵右渠建设最艰巨的地段、总干渠的咽喉工程之一——银龙潜飞。大家深切感受了当年人民群众、广大青年昂扬的革命斗志和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大家赞叹绵右渠工程艰险和宏伟。

井陉县上安西村王彦红同志曾经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社会实践团对王彦红同志进行了深入访谈,听王爷爷讲述峥嵘岁月里的感人篇章。社会实践团团员们体会着老战士在革命战争时期不怕流血牺牲、奋勇战斗、无怨无悔的感人事迹和可贵精神,更加明确了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

通过这次更加深刻和现场的学习,对绵右渠精神更加透彻。学生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团员,今后一定要做到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吾辈青年应当继承艰苦奋斗、战天战地的绵右渠精神,传承,并且最后发扬光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个时代,砥砺前行,勇往直前,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供稿:信息工程系;编辑 家中媛)

信息工程系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绵右渠标志性工程“银龙潜飞”。